岅上的阿亞

时间的深耕

       人口贩卖

       ——

      我好像看到你了,是什么时候呢?

      15年圣诞我在兰州停留两天,做公交车遇到一个被控制的小女孩,她先是问我要钱,看她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说姐姐给我五块钱吧,我没钱回家了,我当时没多想就给了,她停顿了一分钟后又朝向我,姐姐再给我五块钱吧,我朋友拉了拉我衣袖,我便走到一旁去了,后来公交车上一个四十左右的女人不断向我们应话,当时我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,下一站下车的时候这个女人给了小女孩一个颜色,她们就匆忙下车了,回去后,我朋友说,女孩是被控制了。

      我当时心里一颤,却什么也做不了,有些人沦落,有些人只能看着她沦落。

      17年在苏州,我和朋友夜里十二点到街道买东西吃,虽然夜很深了,但街道上有很多人,朋友在左,我在右,从右边来了手捧花枝的小女孩,直接跳到朋友身上说:哥哥,给姐姐买个花吧,朋友受了惊吓?赶忙把小女孩从身上赶下来,小女孩就拔着衣服往上爬,当时真的有点害怕。后来回去后,我说人家让你买个花你看你,朋友说半夜了一个女孩来卖花肯定是被控制的。而我的担心也不由而来,很多时候我们作为旁观者,除了良心似的担心一下,什么也没做。

      没有追问她为什么要卖花,为什么缺钱,她的家在哪里,她的爸爸妈妈呢?而我们没有追问,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知道那个操纵的人贩子正在我们周围。

      希望我们保护好自己,让自己强大之时,也有能力之余保护别人。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