岅上的阿亞

时间的深耕

      海角七号

      ——

      第一封信:
     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,友子,太阳已经完全没入了海面,我真的已经完全看不见台湾岛了,你还站在那里等我吗?

      第二封信:
      友子,请原谅我这个懦弱的男人,从来不敢承认我们的相爱,我甚至已经忘记,我是如何迷上那个不按照规定理发,而惹得我大发雷霆的女孩了,友子,你固执不讲理,爱玩爱流行,我却如此受不住的迷恋你,只是好不容易你毕业了,我们却战败了,我是战败国的子民,贵族的骄傲瞬间堕落为犯人的枷。我只是个穷教师,为何要背负一个民族的罪,时代的宿命是时代的罪过,我只是个穷教师。我爱你,却必须放弃你。

      第三封信:
      第三天,该怎么克制自己不去想你,你是南方艳阳下成长的学生,我是从飘雪的北方渡阳过海的老师,我们是这么的不同,为何却如此的相爱。我怀念艳阳,我怀念热风,我犹有记忆,你被红蚁惹毛的样子,我知道我不该嘲笑你,但你踩着红蚁的样子真美,像踩着一种奇幻的舞步,跳舞似的,愤怒,强烈又带着轻佻的嬉笑。友子,我就是那时爱上你的。

      第四封信:
      友子,仅仅几日的航海,已让我完全衰老,伴随着潮水和海风带来的哀泣声,不愿离开甲板,也不愿安眠,我下定决心,着陆之后,我将一生都不见大海,海风阿,你为什么总是哭泣,相爱的时候哭泣,嫁人的时候哭泣,产子的时候哭泣,光是想想你以后幸福的样子,我的泪水就涌了上来,只是。我的眼泪在海风下,还没留下来就已经被吹干,这样没有眼泪的哭泣,让我更加衰老了,这可恨的风,这可恨的月光,这可恨的大海。

       第五封信:
       友子,我把台湾的相册集给你留下来了,就放 在你母亲那里,不过我留下了一张,是你在海边嬉水的照片,照片上的海无风无雨,你露出了天使般的微笑,无论你的未来属于谁,没有人能够配的上你,原本以为我能将美好回忆妥善打包,到头来却发现能携走的只有需无,我真的好想你,阿,彩虹,但愿彩虹的两 端能够跨越海,将你我连起。

      第六封信
      友子,我已平安着陆,经过七日的航行,我终于踏上这战后惨败的土地,也开始思念起海洋,为什么海的两端,连接的是希望与绝望,这是最后一封信了,一会我就将它寄出去,这海容不下爱情,至少,还容得下相思吧,友子,请接受我的这份思念,这样,我才能稍许原谅我自己一些。你会一生都在我的心中,娶妻生子也好,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也好,都会浮现你的身影,你静静地站在那里,像七月的艳阳,让我不敢多看一眼,你站的那样安静,让我刻意冰凉的心又再次炽热起来,我掩埋心痛,吞下心声,我知道,思念这庸俗的字眼,像极了太阳的影子,我逃它追,我追它逃,友子,我将我的愧疚写在这最后一封信里,因为,我无法当面向你忏悔,如果不这么做,那么,我丝毫都不能原谅自己,我会拼命这样告诉我自己,直到以为这一切都是真的,最后,祝你永远幸福。

      第七封信:
      一直到双手像枯树一样斑驳,这些字才想起了当时的温柔,一直到邮差走遍千万个门口,这些信才想起流浪的理由,一封封情书穿越缓慢的时空,代替我来不及说的含情脉脉,我相信离开终究会有始有终,有一天我将能为你描绘彩虹,一直到海角吞没船尾的脸孔,这港湾才扬起咸咸的海风,一直到时间终于一去不回头,这些信才回到我爱人的手中,一封封情书穿越缓慢的时空,代替我等了好久的十指相拥,我知道回去不一定一路顺风,只希望有天好好梳你的白头。

评论(4)

热度(18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