岅上的阿亞

时间的深耕

      立春

      ——

      由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天生有一副好嗓子,但因为一脸雀斑,再加上不相衬的龅牙,使她在这个封闭的小县城里,成为了一个孤冷的怪人。

      她住在学校的单位里,每天在广播站工作,她高傲清冷,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逃离这个牢笼,她潜意识中的自己是在北京歌剧院工作的,于是,她花了家底托人买北京户口,她用自我欺骗的方式告诉她身边的人,她是将要调到北京的人,她是要离开这的人。

      有一天,一个叫周瑜的男人来到她的身边,他声称自己是爱慕她的歌声,想拜她为师而来的,在周瑜的浅追求过程中,她认识了周瑜的表弟黄四宝,一个无师自通的油画爱好者,梦想考中央美院,屡战屡败,王以送书为由走近了这个苦闷抑郁不得志的小伙,于是两个人好像找到了精神寄托,王主动勇敢的奉献了自己,最后却被拒绝的彻头彻底,当众在学校面前被羞辱了,一时间万念俱灰,从七楼跳下准备结束余生。

      也许是上天想留她,只是摔断了胳膊腿,她又活了下来。

      之后她又遇见了自小迷恋芭蕾却被人当成异类的胡老师,俩人在这个城市里都被当成异类,不结婚,成了别人饭后闲谈的人,为了接触这些人的闲言碎语,胡老师提出想与王假结婚的念头,最后被王拒绝了,胡老师一心热爱芭蕾,他的爱纯粹,他也不想因此获得什么成就,只有跳芭蕾的时候他才是最开心的,为了不成为别人眼中的那个怪刺,他在教室里当众强迫了女同学,也因此进了监狱。

      后来王被学生骗,也去过婚介所,但她最后还是不想对这个社会妥协,她去孤儿院领养了一个兔唇的小女孩,她开始卖肉,然后存钱带女孩做手术,当她坐在天安门前看着那些唱歌的人,思绪万千。

      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文艺青年,无论生活多么贫瘠,从没有放下过高傲的头颅,可是现实最致命的是,不是所有的文艺青年都能实现梦想,最后人人都是王彩铃。

评论

热度(5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