岅上的阿亞

时间的深耕

人生の果实

豆瓣评分9.6

——
电影看了好几遍,最让我感动的是,90岁的建筑师修一爷爷面对记者说"她于我而言,是最棒的女朋友,"英子奶奶面向前方,眉宇间的笑和皱纹再也遮挡不住她的幸福了。

"风吹枯叶落 落叶生肥土 肥土丰香果 孜孜不倦 不紧不慢"  这句独白在小鸟站立的水缸旁响起,在风吹树叶的间隙间响起,在修一爷爷去世的院子里响声,在70种蔬菜,50种果子生长的声音中响起,是我觉得最贴切的独白,而独白者也来自缘分演员树木希林。

最简单的开头,年轻的修一爷爷躲在灰色的大衣外套里,平实的生活拉开帷幕,一起除草,一起施肥,一起摘樱桃,一起粘贴窗帘……

每顿饭都是英子奶奶亲力亲为,修一喜欢吃土豆,吃任何土豆做的东西,而她每天最满足的事情是听他说好吃。

修一会给菜场的卖铺写鼓励的话,每周都会写几封信,有一直通信的人,有一直坚持的事业,有一直坚持的建筑理念。

生活不紧不慢,浇树,小鸟用水,梳头发,做松饼,穿着白色的干净的衣服外出,斜挎着肩膀,总给人一种少男少女的安定感。

很意外的是,在纪录片进行一半的时候,修一去世了,这是导演和家人都意想不到的事,而这可能就是上天给予这场记录片的意义吧。

摄像头对准他的面孔,安详,永远也不会醒来,英子奶奶没有落泪,她走到他床前说的那些话,比任何甜言蜜语还有动听,他说:"一个人会很寂寞,但要好好等我,我们一起周游太平洋。"

没有了修一爷爷之后,她一个人开始学习贴窗纸,树上的果实太多了,她要把果实都封装起来寄给女儿,她也要砍掉一些树枝,因为她一个人实在照顾不过来了。

树枝断了砸烂了小鸟用水的水缸,一切悲喜一切生命都会寿终正寝,她自我感叹,也没有什么不好,只是寿命到了吧。

最后水缸修好了,深深的裂纹在上面,她望着窗外的满目,坐在饭桌前感叹:"我只是不知道一个人如何度过余下的生活阿。"

——
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最平实的爱情故事。关于修一和英子的故事。

评论

热度(15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